先前談到萎縮中的主題..
除了香水,好像還有"旅遊書籍分享"也是漸漸萎縮中的主題(囧)

其實旅遊書我是一直都有再買..
我喜歡在不能旅行的時候,時時給自己一點夢想..

看者別人走過的路途與心得,
看著..某些作者高深的文化地理介紹;某些作者的美麗照片與塗鴉創作..
都能賦予我下次遠遊的想像♥~
IMG_4925.JPG

手邊這本【一萬年。在路上】..也是買了好一陣子了...


沒錯,你沒看錯..他是一本介紹中東西亞的旅遊紀實文學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(前言五四三))

小時候著迷於埃及的古老神祕與恢弘壯闊..
一直想體驗躺在撒哈拉沙漠看星星的美麗♥~

白天滾燙的黃沙..到夜晚驟降的冰涼..
帶著狂肆的風襲捲..拍打著不遠的白色帳篷..啪搭啪搭的..
帳篷裡在若有似無傳來迷樣的古老薰香,那是帶著某種青草和特殊的乳香~

毫無光害的天空,
像一捲黑色絲絨的布匹..總能使上頭的星星耀出如鑽石般的光澤!!

(我沒去過埃及..這完全出自想像 囧)



長大後去開始對土耳其有濃厚的興致..
我同樣沒去過土耳其(雖然我從大學以來就很想去...)

想像中的土耳其..
是有著濃厚幾何雕飾與裝飾藝術的宮殿..
勾金線邊琢飾著不知名花卉的靛藍地毯,旁邊的壁紙卻大膽的用深紅的繁複幾何花紋!!

低矮的天花板..密閉的房間..薰著讓人暈眩的琥珀香..
遠遠的才有一小扇對外窗...
望向窗外,可以看見花園裡布滿了水艷的紅玫瑰♥~

不同於對埃及沙漠星空的幻想;我對土耳其的興致來自於他神祕的蘇丹皇宮~
尤其在拜讀張耀先生的"伊斯坦堡 聽見大圓屋頂下的細語"後..就更感興致了..
非常希望有朝能實地去走訪一趟圓夢 ^^

結束廢話的前言..現在要開始正文↓↓↓↓↓↓(整個很長舌..囧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樸質神聖--耶路撒冷))

IMG_4928.JPG

這本書的內容不少..我只挑幾個有興趣的章結說..
其中,不可錯過的自然是鼎鼎大名的三教聖地耶路撒冷!


哭牆--尤太人精神堡壘

「哭牆原名是西牆,因媒體報導導致哭牆之名反而較廣為人知..

西牆是所羅門王所建的聖殿之處,後來希律王再修建,
但已毀於西元七O年羅馬軍隊之手,

今日牆基所建的牆面是西元前二O年希律王所建,
用來支撐聖殿中庭用的,也是目前僅存的聖殿建築,
尤太人視之為最高精神寄託處.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我不清楚書裡提及的索羅門王,希律王的背景..
那是太遙遠..太遙遠的外國歷史,
尤其..中亞一帶的外國史..也不在我們教課書編列的外國史主流..
這令我感到遺憾,也總引起我的興致~

雖然,不清楚歷史背景..
但是尤太民族對老西牆的緬懷崇敬..倒是可以感受一二~

亡國多年的種族,在各國間顛沛失所..
被視為次等公民,徘徊於各國間,卻找不到立足的地方扎根..
外國的環境雖先進舒適,但找不回的卻是民族的認同與歸屬!!
也許,這就是一種失根蘭花的感受吧..

踏上,這塊千年前祖先曾立國的土地..
哪怕黃沙漫漫,哪怕建築殘舊簡陋...哪怕甚至從沒踏上過這塊土地..
同種文族人的一個瞭解的笑;
一個曾有著輝煌歷史至今破敗的舊牆..
卻能讓他們找回最純粹的歸屬認同吧~



金頂寺--非伊斯蘭教徒的禁區

「...也就是說哭牆的位置在圓頂輕質真寺下方,
了解此相關位置,更能探討尤太人與阿拉伯人(巴勒斯坦人)的唇齒相依,
但卻常常發生牙齒碰撞嘴唇的衝突事情...

好耀眼的清真寺!
第一眼實在很震撼,清真寺的圓頂以黃金、鍍金覆面,
建築在哭牆上方的高地,又從高地起高樓。
遊客來到耶路撒冷舊城,不論您在較高處的任何地點,
抬頭隨時可以看見巍峨的金頂寺,
而金頂寺附近任何建築物,看起來都只是小巫見度屋,僅是背景與襯托尺寸.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
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,是伊斯蘭教的第三大聖地..
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麥加和麥地那,
他自然也有每個穆斯林都朗朗上口的經典故事..在此就不贅述了!

前面放的翻拍圖片裡就可以顯見金頂清真寺的風采..
映著背後土色的民房建築,高聳的金色屋頂..就這樣昂立期間..
有一種古樸神聖的莊嚴..我很喜歡這張照片♥~


苦路十四站--基督宗教徒追思路線

IMG_4930.JPG

「這是耶穌背上十字架前往刑場遊街示眾的路途,
最終到各各他,釘死於十字架上之間所行過的路徑,
在十五世紀時方濟會的修士們沿途規劃了十四站供朝聖者追思...

第一、二站是耶穌被判刑,背起十字架,即將前往刑場遊街示眾的所在,
沿途都是低矮建築的市集商店與來來往往的人群,

到第三站有耶穌第一次跌倒的雕刻,
第四站有耶穌遇到母親瑪莉亞哀傷的面容
接著再為有坡度,很長但狹窄的路上,七彎八拐的來到第九站...

抵達聖墓教堂時,戴著深紅色小圓筒帽,穿著鄂圖曼之裝束的管理人員在旁邊閒話家常著,
這兒是著名的最後幾站,包括十至十四站..

...一入門的右側有階梯,是耶穌衣服被剝除的第十站,
拾級而上十一、十二站,
二樓的正中有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雕像,
右側十三站,則是聖體要由十字架卸下的馬賽克圖案...

...信徒們把耶穌的聖體放入附近一處岩石墓穴中,並以大理石擋住墓門,這是第十四站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

我也不是基督教徒..
不過若能走訪一趟耶穌曾歷經的苦路十四站..一定別有一番體驗..
雖然不清楚這其中動人深刻的故事..

不過能親自走過那狹窄的石路,四周都是古老有歷史的城牆民房..
老石磚砌成的牆壁..不甚美觀卻自然的透露出古老的滄桑與歷史的風華..
仰望著青藍色的天空..想像前人的腳步..
光想像就很迷人..
我很喜歡上面那張翻拍圖片裡,左頁右下角的小圖片..很有味道♥~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偉大的考古發現--死海經卷與昆蘭遺址))

IMG_4932.JPG

「一九四七年,貝都因遊牧民族的幾個牧童,在此的洞穴裡偶然發現這一批古卷經,
接著由法國聖經學者羅蘭德福率領的考古隊,
挖掘出五個不同時期的昆蘭遺址,
至一九五六年這十年中,
先後又在小山丘上的十一個洞穴裡,
發現了總計達八百卷以希伯來文、閃族語系的阿拉米文和希臘文抄寫的羊皮經卷,
內容包括舊約聖經、詩篇和論述等,其中一部分係以密碼撰寫.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其實我對考古一項沒甚麼概念..
會特別想寫這個專章完全是因為"達文西密碼"(囧)
曾有一陣子著迷像達文西密碼這類與古宗教題材相關的小說..

看這篇的時候,突然讓我想起達文西密碼裡提到的死海古卷..

古老的文化,就這點特別迷人..
眾說紛紜的傳說..沒有定論的結果..就這樣散漫再滾滾黃沙間..
等著眾人來揭密..但你永遠也無法確定..得到的就是真實的解答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貝魯特--中東的小瑞士,小巴黎))

「飛抵貝魯特上空時,往下看貝魯特的夜景真美
閃爍的光點像極了打落一地的碎鑽,拖灑地由海岸線延伸內陸,
襯上全黑的大地,令人驚訝,夜晚繁華的景象一如台北...

...這也應驗了黎巴嫩這塊土地上的祖先--誹尼基人,
天生經商民族的稱謂其來有自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IMG_4936.JPG

誰說阿拉伯世界是一片滾滾黃沙..
拋開刻板印象吧..真正繁華的地方恐怕是你我都未曾想像的 ^^

我曾在飛往歐洲的飛機上..
在一片黑夜的天空往下眺望..看見過有如作者的描述如"打落一地的碎鑽"..

以當時的飛程而言..我就和同行的友人猜想這裡應該是中東上方..
還在疑惑,這會是哪個大城市..
結果,當然是無可考證啦..一直都是個迷..

不過,看到這書裡這樣的描述,
總會讓我再度想起那晚的飛機機艙裡,
帶點疲憊,卻有滿心期待的我..飛過有如碎鑽般璀璨上空,當時的雀躍與讚嘆!!
勾起了上一趟旅行的回憶♥~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王者天下--大馬士革))

IMG_4937.JPG

「大馬士革,
一個從羅馬時期沿用至今的名稱,
一個在悠遠與多文化洗禮下遺留許多遺跡的古老城市,
一個曾被諸多戰爭、摧毀與建設、充滿哀愁與美麗的文明發源地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一提到大馬士革,我的第一個就想到"大馬士革玫瑰"(囧)..
(又一次跟正文無關的聯想)..

看著書裡的照片..不難想像,大馬士革的古老..
不過他的風華..似乎和前面提到的幾個地方不同..
除了純粹的中東風情,伊斯蘭信仰外...
我倒覺得他有點融合地中海文化的感覺..
感覺好像有彩色磁磚的浴場和隨風搖曳的橄欖在其中!?

書中提到電影"王者天下"是以十字軍東征為背景,講述的一段歷史戲劇..
雖然十字軍東征,早成為歷史上各自論調的故事..
不過,想了解近東文化而言,到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^^
(改天有機會再找來看♥~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奇特的建築--蜂巢房))

其實,內文裡有很多特別的點我想介紹..
可是猛一看(媽呀...)居然已經拉哩拉雜的寫這麼多了..接下來的步調會盡量簡潔點(囧)

「蜂巢房為蜂巢式結構的房子,也叫BEE HOUSE ,
這種蜂巢房只能在沙漠邊遠地區看到,
隨著敘利亞政府建設的腳步,也正在慢慢的消失中..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
IMG_4938.JPG

蜂巢房的歷史其來有自,連聖經裡的有紀載..
旅遊中東,似乎就是這麼迷人...你所踏過的每一寸磚瓦..
似乎都要比你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要古老;
他們各自都有著他們淵遠,曾經壯闊的文化..飽涵著先人的智慧與足履!!

目前這種以抵擋寒暑的蜂巢房..
自然也是愈來愈少了..似乎就跟所有是介紹的古文明一樣..
他也面對著科技革新的挑戰哪!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還在說耶穌話語的小鎮--瑪路拉))


「MAALILA的意思為路口、高地或新鮮空氣,
這個古老的小鎮,一直有人居住,位於大馬士革和帕米拉之間,
在古老國家的古老村莊裡,空氣充滿著宗教情懷與宗教氣氛。
居住的時間可上溯至5000年前...

...遠遠望去,多數人的方子依山而居,
車子走下狹小斜坡與原始的道路上,
兩旁有許多居民的房子是依山而嵌建在洞穴裡面,景觀好特別,
洞穴裡面的裝飾仍可見到以希臘字母拼寫的宗教壁畫,
時間為西元後四世紀或更早的時間..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
IMG_4941.JPG

我很喜歡作者描述"瑪路拉"的這幾段文字..
"說耶穌話語的小鎮",這個頭銜也很吸引我 ^^

耶穌是用阿拉米克語來傳道,目前只有三的村莊還在用阿拉米克語..
我很羨慕作者,能聽到用阿拉米克語唱誦的祈禱文..
想必是想非常深刻有趣的體驗吧....

上頭的照片也很吸引我..
雖然,他沒有德國小鎮有著歐系建築的美麗與優雅..
但是卻讓我很想一層層的往上爬..想看看沿著山路向上..
體驗那停留在遠古以前的生活方式與濃得化不開的歷史氛圍♥~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新世界七大奇觀--佩特拉))

如果我是以著名的三教聖地..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耶路撒冷來做介紹的開端..
那有誰配得以這份介紹的結尾呢!?

除了位於約旦的佩特拉..我想不到其他足以匹擬的了!!

IMG_4944.JPG

「...在沙漠邊陲,沒有河沒有樹,卻充滿詩意充滿靈氣的地方,
這個地方就是約旦的佩特拉(Perta)..

數以千計的玫瑰色洞穴散布在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山谷中,嶍嶍生輝,
有如一座藝術品,在石頭裡蘊藏了無盡的秘密與奇蹟,
以玫瑰般優雅的氣質,榮登約旦人氣第一的觀光景點,

裡頭是巴太人於西元前三世紀,在泛著紅光的岩石群中,
雕鑿出巧奪天工的宮殿、神廟、墓室、劇場與住家..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
電影"印地安納瓊斯和最後的十字軍"就是在這裡拍攝的..
佩特拉不僅是一座石雕宮殿的景點,他其實是一座古城~
裡面有宮殿,有住家...

雖然我沒去過約旦的佩特拉..不過看到作者這樣的描述..
到讓我想起柬埔寨的吳哥窟!?

吳哥窟是隱身於汨汨叢林間的古城舊墟;
而約旦的佩特拉..則是藏身於滾滾黃沙的邊陲老城遺址..

同樣都是走過千百年風華的老城遺址..
同樣都曾經沒落人煙罕至,到今天重現天日..受世人景仰的讚嘆 ~

IMG_4946.JPG

我很喜歡圖片左頁的圖..
根據作者書中的描述,
這座古城位於海拔一千公尺,隱藏在一條連接死海和阿卡巴海峽的狹窄峽谷內..
(從圖片可以瞧出端倪..書的封面也是佩特拉遺址...)

感覺好像這座古城舊神祕的隱身在兩色玫瑰色的縱谷之間..
要繞過蜿蜒的石壁才能抵達..

不曉得為什麼..
我看照片有一種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聯想!!??

想認真的走訪這座古城據說要三天的時間..
我想,通常一般旅客是不會這麼作的吧!?
對古文明沒有深刻了解的我們..
光靠一點興趣..怕是無法抵擋沙漠的烈日與徒步的辛勞的!!

「...峽谷最寬處約七公尺,最窄處僅兩公尺左右,而最高處確約有一百公尺以上,
形成一條峭壁狹窄彎曲的通道,仰望天空只成一線,
行進中,腳下的路,窄了又寬,寬了又窄,彎了又直,直了又彎,
兩側岩壁陡峭插天,峭壁是玫瑰的顏色,
長年的流水,將岩石內的美都蚵畫了出來,

中間或摻著一些黃、白、紫色天然形成的斑紋,
不論是螺旋形的、波浪形的曲線,石色斑斕,錯落有致,真是美極了..」

(以上擷取自本書中內文)
佩特拉裡有劇場,有墓室,有修道院,有寺廟,有宮殿..
儼然就是一個古人生活的寫照空間..

以玫瑰色的石雕建造..配合自地形穿梭於其間..讓我光看圖片就有著無邊的想像♥~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(後話拉哩拉雜))

噗..沒想到這篇寫這麼長耶!!整個寫很久 Orz..
好久沒這麼正經來寫一篇文章了(囧)~

哈哈,寫完之後...
我突然很想要繼續寫先前斷掉的<<12.5cm的大世界>>系列旅遊文學..

汗.gif 再說吧..寫這個好累唷..等改天我比較空一點再來♥~

 

(本文圖片皆係翻拍自書中內頁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daded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